白罗芙

一个总能精准投入冷圈的人
( ̄(工) ̄)
平时很好说话的,但催更会炸毛。

来自柠檬君的长评【老炮儿飞波同人《饲养》】

《老炮儿》是去年年底看的,但这个同人是今年五月中旬才开始写的,一发不可收拾,两个半月内狂写了四十几万字,成为我进入三次元影视剧同人的起步文。

对谭小飞和张晓波的爱都挥霍在文里了,我以时间心血饲养这个文,他们以青春迸射的热忱与光芒饲养着我。感谢所有一路走来并一直支持我的小伙伴们,希望以后的路仍能快乐同行。

最后郑重感谢: @柠檬胡乱写点文 


坐在图书馆里,冷气已经吹得我瑟瑟发抖,现在打出来的是第四个开头——从连载时期就答应的《饲养》长评,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头。当初我注册Lofter账户就是为了写飞波同人,很早很早的一篇《想把我唱给你听》就是开始……然而就没有然而了,被喂得饱饱的我放弃了写飞波,在LOFTER里放飞自我,顺便追飞波文——然后就看到了《饲养》。

现在想想,追文的时候简直不能再幸福了。每天都有更新,又长又多的更新,罗芙大大真是天地良心啊!这个被很多人夸过我就不再多说了。我自己也随便写点随便的文,有的时候真的是就是不想写,或者是卡住了;所以知道保持更新的频率有多么难得。

就是质量了!感觉大大的文真是我追过的最好的一篇文,这种质量的文,一周一更我都觉得很可以,因为值得等那么长时间!在大大这里,“万万没想到”是一个特别经常出现的感叹语言,以至于到了后来,我已经放弃了猜测文章走向。

第一次“万万没想到”的怦然心动,是张学军借钱期间,小飞和晓波在跟踪他——OMG!真的是只有惊呼的份儿了。电影里没有交代这几天,小飞晓波两个人在干嘛,别的我看过的飞波文里也没有这么安排——可是这恰恰是最恰当的安排方式啊!张学军借钱的这几天,小飞和晓波不可能在屋里坐着啥都不干;两个人买辆破车跌跌撞撞地跟着,对嘛!这才是飞波的相处方式嘛!晓波了解了父亲,小飞对六爷的侠义更了然,后面晓波和六爷和解,小飞和六爷交心,飞波的感情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然后还有龚叔和小飞爸爸的CP!电影里就有不明白的地方,既然小飞那么敬佩六爷,那么约架的时候,本来小飞就不准备动手,干嘛还要出现在现场?眼睁睁看着六爷被打,而且龚叔的实力他也不是不知道,干嘛还要过来?难道是WYF演员时间太多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站一站刷刷脸?

才不是!大大告诉我们才不是!小飞是为了逃出来见晓波的啊!小飞被龚叔软禁,在医院里的晓波生死未卜,而且就算龚叔动得手——原来小飞是这么打算的!这步棋算得好,这招狠啊!后面小飞在腿里面缝戒指,我一点都不吃惊了。从他能骗过龚叔这个社会上跌打摸爬过的套路王中王去见晓波那种狠厉和决绝,他可以的……他做什么都可以的……

然后还有龚叔。我原先只想过六爷和闷三儿的CP:霞姨明目张胆地爱着六爷,闷三儿由于各种原因,憋在心里什么都不敢说——灯罩儿洋火儿那些兄弟可都是结婚了啊拖家带口的啊!单身的霞姨对六爷痴情一生,那闷三儿为什么不……虽然谭家对账单这么机密的事情竟然被龚叔一个打手知道得清清楚楚,这个事情有点蹊跷;然后万万没想到!龚叔和谭父竟然有一段故事……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小飞没有妈妈,为什么龚叔知道谭家的一切事情,为什么在茬架之后小飞能成功逃脱——没有一片混乱他怎么跑!至于谭父和龚叔是怎么认识的怎么发展的,那篇《弹指一挥间》……

还有小飞入狱那一段真的是……别的飞波文都是,小飞入狱非常略过,或者干脆AU跳过不写……但是大大不啊!详细得不要不要的,而且完全不是一般的监狱文那种一看就不真实的感觉:可以越狱,可以发生各种事情……现实世界虽然我一点都不了解,但是知道,这怎么可能?大大笔下的监狱,有尽职尽责的狱警,原创人物叶小舟——这个人物立体的,简直要让我一度怀疑波儿出现了情敌!加上外面的吴亦凡,感觉飞波tag警钟长鸣。然而并没有啊!监狱里的情节不可避免地虐了起来,那只叫“波儿”的鸽子真的是神来之笔啊!就知道要整小飞必然从那只鸽子下手。为什么偏偏是只鸽子啊!鸽子飞走了还会回来的你知道不知道?当小飞把鸽子放走的时候,这真是……可怜小飞一片痴情啊。为什么鸽子还会飞回来?鸽子必然会飞回来,但是……这个情节我给101分不怕骄傲。

叶小舟这个人物真的是很棒。一开始出现的时候,我警钟长鸣,生怕是晓波的情敌;后来有种错觉,叶小舟也是北京人,万一和晓波认识呢?后来,一切试图猜测《饲养》的情节走向都是一个失败的尝试:叶小舟和张晓波,根本就不是一路上的北京人。看叶广苓《采桑子》知道,“老北京”实际上是分“王府”和“胡同”两种的。张晓波和六爷是的的确确的“胡同”里的北京,叶小舟是理想化的“王府”里的北京——从某种程度上,他和六爷的“侠”和“义”,是有类似,又有不同的。六爷当年在江湖里叱咤风云,后来江湖也渐渐消失,只剩下六爷的坚持;叶小舟的家世背景一定不简单(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一些问题)然而又处理地非常模糊,叶小舟在基层的坚持,和六爷的坚持何曾有太大的不同呢?六爷在胡同深处开着小卖部,叶小舟在湖南的监狱做着最基层的狱警……小飞是六爷的传人,叶小舟,从精神上,何曾不和六爷精神相同啊。

除了“叶小舟”这个出彩的原创人物之外,还有“吴亦凡”本人作为独立于谭小飞的存在出现了——每次猜测《饲养》情节都以失败告终,根本就没有出现李易峰啊!而且这里面,假设群众的眼睛不瞎,小飞和吴亦凡,晓波和李易峰长得都是像的,在餐馆里被群众认出来了……这可怎么解围呢?

等更新的时候我抓耳挠腮急得不行,结果……

万万没想到,有钱任性的谭小飞一扔一把钱,就趁着混乱逃脱了!

(现在想想这简直是后面小飞趁着打了龚叔的混乱逃脱控制去看晓波的伏笔,然而当时我并没有意识到……)

龚叔和谭父的故事,只能说是时代的悲剧……都是人性使然,也许时代就是错误的,从一开始就不应该遇见。可是他们为什么还会遇到啊……为什么……

最后的结尾真是棒呆了。

现在的小姑娘不懂毛主席的诗词,龚叔想起来那仿佛是冥冥之中的一场劫难,三十八年,只是弹指一挥间——《饲养》正文,所有人都去接,龚叔也在场,但他默默地退出了人群。他的心情我不知道,也许是羡慕,也许是释然,也许是……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无可奈何。

 

还有这里面几个描写很少但是都很出色的原创人物,比如唱戏的姑娘(我忘了名字了哭哭),还有那时装设计师梁珊卓。还有给人惊喜的原创人物比如弹球儿!他怎么就娶老婆了还是一个金发洋妞儿……情节太快我万万没想到啊!弹球儿还是个孩子吧!但是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弹球儿都长大了,晓波还在等,没有任何承诺,没有任何期许地在等……所以他们历经磨难的重逢,万万没想到竟然是小飞接晓波出狱——才那么珍重,那么令人感动,值得所有人都去接,值得大大文里灿烂又热烈的描写,值得他们彼此,一直在一起啊。

来源:柠檬胡乱写点文

评论(2)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