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罗芙

一个总能精准投入冷圈的人
( ̄(工) ̄)
平时很好说话的,但催更会炸毛。

【陈深X唐山海/原著剧情向】深山夕照深秋雨(56)

陈深一路跟着唐山海走,径直进了唐山海办公室。唐山海驻足关门,陈深将一只脚插进门中笑道:“怎么,唐队长硬要我过门不入,可不是待客之道。”

唐山海道:“你来做什么?”

“毕处长有令,叫你教我这个文盲习字,你不遵令可不好。”

“这会儿你倒听毕处长的话,他叫你少去舞厅轧舞女你怎么不听。”

“他还叫我娶了啜我脖子的妖精呢,你意下如何?”

唐山海被憋得一时无话,觑见走廊那边来人,和陈深僵持在门口十分不雅,只好撤步抽身让他进来,陈深擦肩而过的刹那,唐山海只觉得自己唇上一阵阵电流通过,酥麻感瞬间直至脐下,若说还能以平常心相对简直太难。

陈深倒乐滋滋不以为意,全然无视唐山海玉色面庞上那层层加深的绯色,径直走到唐山海书案前取了毛笔,扯了张宣纸便往上面胡涂乱画。

唐山海从他手上夺下毛笔道:“喂!我这是玉版宣,你可别都糟蹋了!”

陈深笑道:“我替日本人把我自己名字改过来也不行?”唐山海道:“那你坐下写,别站着,压根没有悬腕的功力,站着写简直是刷酱一样。”

陈深便坐下写自己名字,连着写了几遍都是歪七扭八,唐山海端着咖啡站在一边看得直啜牙花子,陈深道:“你是喝咖啡声响还是在抽冷气?”

唐山海道:“毕忠良是非不论,一笔字总是好的,你跟了他这么多年,难为你这字写得比日本人还惨。”陈深道:“所以他叫你教我啊。”

唐山海过来照着陈深头上轻轻一拍:“抬起来些,你这不是写字,是舔那宣纸呢。”脚下又踢陈深的腿:“二郎腿放下来,写字不是品酒,你给谁看这风流姿势。”随后弯腰握着陈深的右手道:“拇指指肚贴住笔杆左侧,食指指肚贴着右侧,中指靠在下方,第一关节弯曲勾住笔管,无名指抵住笔杆内侧,小指垫托加力。”一边说,一边把陈深的手指根根收拢在笔侧,推高他腕子,捉定了他手笑道:“写你名字?”

陈深道:“写我名字就够了,去毕处长那里领赏,去财务领薪水,少不了签个字确认。”

唐山海道:“还好,我以为要从人口手刀尺开始教你,可是没那个功夫了。”

陈深道:“你嫌累,这个陈字不教也罢,把深字写对了,日后再有人写成乡绅的绅,我便大笔一挥,把自己名字写给他看,结结实实炫耀一回。”

唐山海哈哈一笑:“好,好,写好了自己的名字,当真值得大书特书一番,就是连中三甲,也不如写对了自己名字光荣。”

陈深笑道:“就是这样,陈某将来靠写名字光宗耀祖,门楣生辉,可全都仰仗唐队长了。”

唐山海正俯着身,陈深一边说着一边仰脸粲然一笑,黑白分明的眼睛如水银般灵活转动,两人目光交汇,刹那间直插心底。

唐山海轻轻屏一口气道:“我教你写,认真看着。”一边说,一边握着陈深的手,在纸上连续不断地写下一首《蝶恋花》。

今古河山无定据。画角声中,牧马频来去。满目荒凉谁可语?西风吹老丹枫树。从前幽怨应无数。铁马金戈,青冢黄昏路。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陈深只觉得一只纤长有力的手握着自己的手,十指相扣,腹背缠绕,共同运笔书写这一首词,两人于无声中仿佛已谈万言。

一往情深深几许?情似夕照余辉,金光璀璨。情思缠绵不尽,若雨深长。

王者来去,山河恒在,说兴亡,看荒凉,犹有希望。这一片五千年来征战不休的土地,他与唐山海都只是其中过客,哪怕生命于斯渺小如尘,他们依然以自己的方式眷恋着这片土地,从生到死,轮回无尽,绵延不息。

这一世,看遍山河破碎,仍是肯捧出丹心灼热,连同青春、身体、性命都献祭给这片土地,根本无暇计较是否留名照了汗青。

唐山海握着陈深的手,将这首词反复写了数遍,两人都忘了时间,到后来一遍一遍只是写着最后那一阙尾联: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将那张玉版宣上写了大字,又在缝隙里写小字,写了小字,又在行楷上狂草,直写了无数遍那阙词,唐山海才幽幽地道:“你的名字,会写了么?”

陈深道:“名字会写了,这词却还要再改一个字才更合适?”

唐山海笑道:“陈队长不得了,刚刚学会写自己的名字就要给纳兰改词,这要是再会写了我的名字,还得替诗仙诗圣纠偏呢。”

陈深道:“‘一往情深’是倾注的深度,却缺了最关键的刹那间。说是‘一望情深’,才是知君断肠。”

另一只手伸过来将唐山海扶着他的那只手盖住了,双眼含笑低声道:“这是我们认识的第几天?”

唐山海呆了半晌才结结巴巴地道:“你你你……你说国文不好,果然是骗人的。”

话是这么说,人却未动,只是头转过去,一双耳朵已烧得通红。从额头到下颏那一段精致的曲线如山脊之起伏,如海浪之绵延,鼻尖痣轻轻抖动,光影流动间,整个人的侧影如凝固在夕阳中一般,刹那即成永恒。




PS:此文名目《深山夕照深秋雨》即从这一幕画面而来。深海携手共书,身无彩翼,心有灵犀,芳华刹那,即成永恒。

评论(68)

热度(91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