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罗芙

一个总能精准投入冷圈的人
( ̄(工) ̄)
平时很好说话的,但催更会炸毛。

【陈深X唐山海/原著剧情向】深山夕照深秋雨(04)

04

 

晚宴中,陈深是唯一一名没有携带家眷出席的人,唐山海带来了夫人徐碧城,陈深认出那个丰韵袅娜的身影正是那一天在米高梅外人行道上被男伴体贴佑护的人,自然也认出这个唐山海就是名片上那个被他摸了钱包的唐山海,那挺拔的腰身和脖颈无一不在清楚地道出这个信息,他们见过。

当然,陈深也认出那张清淡温婉的脸,是他在青浦特训班教过的女学员。他给她剪过头发,给每一名学员都剪过头发。可徐碧城不同,在理发结束之后,其他的女学员会红着脸站起来说,谢谢陈教官。而徐碧城回转身直接给了他一个拥抱,抱得陈深呆若木鸡。

学业解散,各奔东西,一别经年,那个青涩的女孩如今已经成了珠光宝气的军官太太。陈深注视着徐碧城,目光又挪到她身畔的唐山海身上,多看一阵子之后,陈深觉得自己的眼睛才逐渐适应唐山海身上绽放出的耀眼光芒。

徐碧城打扮得很美,一身金丝软缎旗袍,秀发烫得弯弯卷卷,妥帖地勾在耳后,一对钻石耳饰在鬓角旁熠熠生辉,那是她身上最耀眼的首饰。唐山海没有首饰,可有比钻石更璀璨的光芒从他骨子里透出来,又被那张英俊坚毅的面容和优雅得体的举止过滤成淡淡的温文尔雅。

通常来说,夫人是先生出席晚宴时显示身份最好的配饰,然而陈深觉得这一对儿似乎颠倒了过来,能将唐山海这样的男人收入裙下,意味着徐碧城作为一个女人而言,无疑是踏上了人生巅峰。

晚宴的主题是为投诚的唐山海接风兼颁奖,陈深逮捕的六名军统特务名单和接头地点就是唐山海所提供,这也是他送给中央政府的一份厚礼。李士群亲自出席,热情款待,直说唐山海的加入简直是给特工总部带来了一缕春风,真是一表人才,政府栋梁。

陈深想,这词儿用得也不算错,唐山海耀眼的仪容仪表和温文雅煦的举止言谈在特工总部那地方,的确要算是一缕清风,一股清流。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容易让人在第一时间想起“自惭形秽”四个字,自己已经震撼过了,不妨让这股清流再去冲刷一下直属行动队那些一回宿舍就四仰八叉肚皮朝天的特务们的眼睛。

唐山海便不住谦虚,自称初来乍到,本领低微,不过愿以满腔热血为中央政府效犬马之劳而已,李老板言重了。那声音干净,硬朗,不带任何口音,确确实实是那一晚听见的音色,陈深记忆犹新。

陈深掉过头去,替毕忠良的太太刘兰芝盛汤,夹菜,自己又开了一瓶格瓦斯,一饮而尽。

晚宴极其漫长,充满了男人之间的觥筹交错和女人之间的闲谈絮语,唐山海作为今晚的主宾喝了不少。他只喝红酒,酒到杯干毫不作伪,两瓶红酒落肚,身子连晃也不晃一下,这慷慨豪迈的酒量和酒品颇受李士群赞赏。毕忠良托着一坛黄酒慢慢斟着,也是喝得五七分醉,一边暗地里赞叹这军统上校丰采照人,一边斜眼看他的过命兄弟陈深,陈深正替自己的夫人剥蛤蜊壳呢,淋淋漓漓地剥了一盘子,一阵子记得用餐巾擦手,一阵子忘了,就直接往嘴里一抿。这种做派往昔自然大家都不放在眼里,然而今日唐山海的到来便如竖起一面照妖镜,照得席间众人举手投足原形毕露。再看陈深那衣服,定然也是打过折扣的,无奈叹了口气,又喝半盏黄酒。

毕夫人刘兰芝相貌端丽,脸色却不太好,陈深一直给她跑来跑去抓药,替毕忠良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十分尽心尽力。刘兰芝感慨万千:“陈深啊,嫂子拖累你得很,你早点找个家主婆,自己有个小家,人就长大咯!”

陈深笑嘻嘻地替毕夫人端一碗燕窝汤过来:“家主婆是什么?我只知道老嫂比母,嫂子快趁热喝。”

毕夫人喝一口道:“男人啊,不讨家主婆,一辈子都长不大的。”

陈深笑道:“不讨,万一哪天我被飓风队锄掉了,留下孤儿寡母的造什么孽。”他笑得又乖又甜,却说着这样看透世情的话,这让毕夫人想起自己的先生连同他带着的兄弟们都是干着刀头舐血的活儿,好端端的活人可能说没就没,禁不住一阵伤感。

 


评论(34)

热度(105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